2010年5月2日星期日

我的媽媽

如果要我在這個世界上,選出一個最敬重的人,毫無疑問那一定會是我的媽媽。


記得第一次愛上媽媽,是小時候她跟我一起揀玩具,砌玩具的時候。對我的玩具完全沒興趣的她,當日陪伴著我一起研究的情境,至今依然瀝瀝在目。我媽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,記得有一次,我突然想念起一支久未把玩的玩具槍,性急的我一時找不出來,發起牌氣,媽媽她耐心說,只要我能把功課完成,就幫我一起找。果然,為了這麼一件小事情,她番箱倒籠,上托下拉,使勁地尋覓那個失縱的小玩具,看著她認真的神情,儘管最後沒有找到,我還是感到很欣悅,感恩有個這樣的媽媽,她以行動教懂我甚麼是承諾。


記得7-8歲那年,自己身體不太好,右腳經常抽筋,痛得要死,不知是否患上了初期的小兒麻痺症。當時媽媽帶著我東奔西跑去求醫,及後去到爸爸工作的地方,找到一位以按摩方法來治病的大夫替我診症,我媽她很利害,陪著我入房應診,竟然將一整個按摩的療程硬記在心裡,然後回家每晚為我重覆施法,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替我按摩,唯盼可以根治我的抽筋症。慚愧當時自己還心直口快,在無數次按摩後還跟媽媽說了句:「你這樣按法,好像沒有什麼作用...」,一盤冷水照頭淋,我媽她並沒有因此放棄,現在回想起來,全賴她當時無怨無悔的堅持,帶給了我健全的人生。


從小開始,媽媽就充當我們兩姐弟的補習老師,中英數社科健不單只,還有四書五經詩詞歌庫中國歷史等等,更甚的是我媽她把婆婆家的家訓一一傳授我們。由吃飯的禮儀,到處理食物的習俗,到出門見人的禮貌,到處世之道....幾乎所有待人接物的道理都是她灌輸予我們的。以前小學的功課、考試多得有點變態,而我媽就永遠是最辛苦的一個,她陪著我們挑燈夜讀,不斷重覆又重覆檢查我們的答案...


還有,以前家裡雖窮,但我媽她一有時間,就會帶我們去遊玩,也冒著爸爸的反對,帶我們去學游泳,爸爸說泳池裡有很多寄生蟲,害我們都不敢去,後來才發現原來泳池是十分乾淨的,還好有媽媽。


最令我尊敬的是,媽媽她擁有中國傳統女性的美德,三從四德的功夫做得很到家,尤其是與我爸的那一家相處得十分融洽。所以長大後雖常聽人說一個家庭中以婆媳關係最為複雜,但我則從來沒有這個同感,有時我覺得媽媽她對祖母的關懷,比起對外祖母的還要多。


媽媽確是個不折不扣的好女人,所以我爸他常跟我開玩笑說:「找到你媽媽這樣的老婆,還真是幾生修來的福,你將來要找都要找媽媽這般的,知道嗎?」
我口中應是,心裡卻知道是沒可能的;這樣的好女人,或許一生就只能擁有一個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