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星期五

新年進步...還待戒掉網癮

放了將近半個月的Semester break,在缺乏約束力底下渡過了兩週極度頹廢的生活,其中最不可思議的,不是睡到日上三竿,就是沉淪Facebook以致不能自拔。

作為一個毫無生產力的生命體,我事實上跟死屍分別不大;苟延殘喘生活著的,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,實在慚愧。

故此,近日來的幾個晚上,每當我躺在床上準備結束又一個頽廢的一天時,都喚起了良心的譴責。雖然在譴責過後,我都有意識地狠下心腸,決意痛改前非,只可惜自己惰性太深,翌日又再一次故態復萌。

我驚覺自己跟濫藥的癮君子沒有分別,尤以不能自控的「Facebook漫無目的瀏覽症」最為嚴重,病徵包括有一開電腦立即登入facebook、每隔一小段時間又登入facebook、不斷追溯新留言、漫無目的點擊自己及他人相冊、不停點擊主頁更新好友狀況......我認為自己實在是中毒太深了,這種上網成癮的病真的很恐佈,它像癌細胞一樣不斷侵食我寶貴的時間及精神,換來的卻是無比的失落及空虛,若再不治理讓它漫延下去,我相信禍害的程度會比濫藥更為嚴重。

也許,在不久的將來,戒毒所內出現的不再單單局限於濫藥的人士,更甚的該是像我這種上網成癮、或是打機成瘾、購物成癮、以至各式各樣的習慣成癮等不能自拔之人。

所謂病向淺中醫,看來為了避免上網成癮的習慣影響了學業、事業、以及將來要上戒毒所,我今年立志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大量減少將光陰投放在facebook及MSN等的行為之上!!

不過至於有何對策,我則尚未有頭緒..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